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议制度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7:22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议制度

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地实施党内监督,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有效贯彻执行的重要途径。为使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纪委、中组部《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特制定本制度。

(1)召开时间

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年召开两次,上半年的民主生活会一般应在6月底前召开,下半年的民主生活会一般应在12月底前召开。遇有特殊情况需延期召开的,必须报告上级党组织同意。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随时召开。

(2)民主生活会的内容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围绕中心任务,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促进学院发展的情况;

6、上级指定的内容及其他重要问题。

(3)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

1、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程序:

(1)确定中心议题。要根据上级党组织关于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联系本单位的实际,确定民主生活会的议题和需要解决的一、二个突出问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日期及议题,应提前三天报告校纪委、校党委组织部,以便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同时通知应到会人员作好准备。

(2)组织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要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学习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时间应不少于半天。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准备。

(3)广泛征求意见。会前要安排专人,通过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个别谈心,以及民主评议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并将群众意见由主要负责人如实反馈给本人,如有重要问题要向职能部门报告。

(4)开展谈心活动。主要负责人要同班子成员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开展谈心活动,以此增进了解,互相帮助,消除疑虑,加强团结。

(5)作好发言准备。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要根据议题,对照《党章》及上级组织的要求,认真做好个人发言准备。

2、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

(1)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要实事求是地谈自己的思想、心得、感受、体会,诚恳地接受同志们的批评和建议,友好负责地指出其他同志的缺点和不足,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因故不能出席会议的的人员应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可由有关同志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会后,要及时向本人转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

(2)对会议进程、会议谈话要认真全面地做好记录。

(3)会议结束时,要对民主生活会情况作出总结,会后一周内报送校纪委、校党委组织部。

3、民主生活会后落实阶段的程序:

(1)制订整改措施。对于党员思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般应在一个月内制订好整改措施,并由分工领导干部具体负责落实,主要领导加强检查督促。

(2)及时反馈。要用适当的方式将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向党内外群众反馈,以便取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

上一条:三会一课制度
下一条:党内监督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