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理与资源学院开展海南综合地理实习——探索自然与人文,融合理论于实践

   时间:2023年07月07日 10:08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20236月25日至7月2日,地理与资源学院根据教学安排为2020级地理科学大类(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地理信息科学)学生开展了海南综合地理实习,此次实习活动旨在让学生拓宽视野,通过实地考察和亲身体验海南的地理环境,更加深入地了解地理学知识,了解热带气候的自然风光、文化底蕴和人文环境及不同地域的特点并将其应用于实际环境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了确保实习活动的顺利进行,学院前期作了许多努力与工作,包括党委会扩大会议、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地理科学类学生地理综合实习相关事项。在学院领导和会议精神指导下,召开了综合实习动员大会、海南实习行程讨论会、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安全和行前会议,向学生宣讲实习的必要性、安全注意事项、实习具体内容和指导教师任务安排和分工等,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实习学习站位。另外,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和安排。首先,参加实习的学生将被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将由学院一名专业教师带队,负责指导学生的实习活动和人身安全。其次,为了确保实习活动的有效性,学生将带着指导教师提出的问题对每个实习点进行实地考察、图片采集等工作,并撰写实习报告。

实地考察环节,第一天,团队去到了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独特的地貌特征的霸王岭;下到莺歌海盐田,亲身体验传统晒盐工艺,感受世代相传的盐文化。第二天,探访天涯海角景区,欣赏南海的壮丽景色,感受海角天涯的浪漫氛围;去往亚龙湾,探索美丽的海底世界,感受海洋生物的魅力;来到兴隆咖啡园,品尝地道的海南咖啡,了解咖啡的制作流程和背后的文化内涵。第三天,前往兴隆热带植物园,一同领略热带雨林的神奇魅力;攀登“海南第一山东山岭,探寻这座海岛的自然奇观;来到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感受火山地貌的壮观景象。第四天,来到东寨港红树林景区,一个观察和学习生态环境的绝佳场所,了解红树林的生长环境、生态功能以及保护意义;来到东郊椰林,感受椰林的浓荫和海岛的宁静,共同学习椰林知识,了解椰子的生长环境、用途。

本次海南综合地理实习通过探索自然与人文,融合理论于实践,不仅是一次实践活动的成功,更是践行专业教育的具体体现。在活动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了积极进取、勇于探索的精神,展现了学院师生的良好形象。参加实习的学生表示,此次实习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学院将继续加强实践教育的力度,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希望通过本次海南综合地理实习的成功经验,激发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实习动员大会会议现场

 

实习行程讨论会会议现场

 

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安全和行前会议现场一

 

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安全和行前会议现场二

 

综合地理实习过程一

 

综合地理实习过程二

 

综合地理实习过程三

 

/图 周颜颜 刘兴 审核/ 罗绪强 王万强

 

上一条:地理与资源学院开展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校赛
下一条:地理与资源学院 组织开展2023年上半年科研项目集中开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