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开展服务地方 基础教育发展实践

   时间:2024年04月11日 16:18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为促进贵州省高等学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进高质量发展。2024年4月10日,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乌当区教师培训中心、贵阳市高中地理学科带头人工作站联合举办“乌当野外地质考察”实践主题活动。贵阳市乌当区高初中地理教师、贵阳市高中地理学科基地贵阳二中老师、贵阳市吴发秉名师工作室成员、贵阳市高中地理学科带头人工作站成员以及贵州师范大学地理学科专业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贵州省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贵州师范学院校级督导郑建老师和地理与资源学院《地质学基础》课程教研团队成员李松涛博士、许冲博士、担任活动主讲教师/指导专家。

在贵州师范学院致远楼303教室的活动启动会上,郑建老师介绍了组织此次野外考察活动的背景、意义等情况,认为活动充分体现了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发挥高层次人才、专业等资源优势服务贵阳市中学地理基础教育的作用,同时期望本次考察不仅能增进各单位对地理学科发展的了解,还能为贵阳市中学地理教师教学提供更多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1 贵州师范学院郑建老师介绍活动概况

本次野外考察以乌当区水东路小谷农附近的断层遗迹为起点,径东风镇瀑布冷库、乌当区省级地质公园、情人谷等8个观察点。野外实地考察中,李松涛、许冲两位地质学专业博士从乌当区地质历史、地层年代、岩石类型和矿物成分、岩层产状、岩相古地理、古生物化石类群、典型构造和野外地质实践技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并且现场指导参加活动的教师使用地质罗盘进行岩层产状测量,鉴别典型岩石矿物类型,观察和采集腕足类、三叶虫、古杯、海百合等古生物化石。

2 李松涛和许冲博士野外讲解

在两位地质学博士的专业指导下,参加活动的教师们积极交流、讨论,认真实践。虽然活动当天天气冷热多变,考察路线地形崎岖,但教师们的热情未减。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野外考察了解到身边如此丰富的地质教学资源,也重新回顾和实践了曾经在大学学习的地质学知识,为今后指导学生开展野外实践提供了经验积累。两位专家专业、细致的指导再次增进了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重要性的理解,使每一位教师都感觉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3 教师们使用罗盘和观察化石


4 教师们积极参与野外实践和讨论


5 活动留影

最后,郑建老师及各工作站/室负责人都表示,本次活动很成功,超出预期目标,活动也得到了参加考察活动的教师们的广泛好评,大家认为,此次野外地质考察活动对帮助中学地理教师回顾和巩固知识、提升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教学教研活动中,要进一步增加交流合作机会,共享资源,为贵阳市、贵州省地理学科基础教育提供更多的人才、智力等资源支持



/图 唐亮   /郑建 /罗绪强王万强  三审/吴亚平


上一条:​就业离我有多远—地理与资源学院开展2024届毕业生主题教育
下一条:地理与资源学院到南方测绘贵阳分公司开展访企拓岗工作洽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