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4:27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于印发《贵州师范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

(试行)》的通知

贵师院发〔2019〕92 号

 

 

学院、部门,实验中学:

贵州师范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已经学校 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州师范学院 2019 年 6 月 14 日


贵州师范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

 

 

第一章  

一条  为规范学术行为,严明学术纪律, 坚持学术诚信, 维护学术道德, 防止学术失范, 促进学校学术创新与繁荣,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 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  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 法》以及《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 40 号令)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适用于贵州师范学院师生员工及以贵州师 学院名义从事学术活动的访问学者、进修教师。

 本办法所称学术不端行为,是指在科学研究及相 关活动中发生的违反公认的学术准则、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

下列为,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

()篡改他人研究成果;

(三) 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 或者捏造实、 编造虚假研究成果;

()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 未经人许可而不当使用他人署名,虚构合作者共同署名, 者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在成果中未注明他人工作、贡献

()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和职务评审评定、申请学 位等过程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

()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

(七)将已录用的学术论文一稿多发


(八)其他根据学校或者有关学术组织、相关科研管理 构制定的规则,属于学术不端的行为。

第四条  学校倡导严谨学风,坚持学术诚信和学术自由, 鼓励术创新, 宽容失败,反对学术活动中的各种学术不端行 为。

 学校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应当以事实为根据,以法 为准绳,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章  受理、调查与认定

 学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接到学术不端行为、学术 纠纷投诉、举报或媒体曝光, 或者接到其他部门转来的投诉 或者举报后, 应及时向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常务副主任汇报。 需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的,指定相关学院分学术委员会或者 生管理部门(以下简称单位)进行调查核实。

关单位接到指定调查通知后,应组建调查组, 及时开展 工作;调查工作接受学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指导。

成严重后果或者重大不良影响的学术不端行为,学校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可以自行组建调查组, 开展独立调查。

 个人或者单位提出的下列投诉或者举报,学校学 委员会秘书处可不受理:

()无明确的被投诉人或者被举报人;

()无具体事实和依据的投诉或者举报;

(三)与贵州师范学院师生员工学术不端行为无关的投 举报;

()属于学术争论问题的投诉或者举报。

第八  调查组成员应当由不少于 3 人的单数组成,必要


时应当包括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指派的工作人员。涉及专业 ,可以聘请学科同行专家,专家人员一般为奇数。

第九条  调查组应当分别听取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的陈述, 名举报不能确定举报人的,听取被举报人的陈述;调查组在 成调查工作后,应当形成书面调查报告,并提交学校学术委 员会秘书处。

 学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书面调查报告送达举报 和被举报人;匿名举报的,不送达。

一条  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可以在书面调查报告送达之 日起 30 个工日内,用书面形式提出意见。

异议,学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可以要求相关单位进行 调查,或者根据需要由学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成立调 组,进行复查。

二条  学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调查组成员存在下列 之一的,应当回避;举报人或者被举报人也有权向学校学 术委员会秘书处提出回避申请

()与举报人或者被举报人存在近亲属关系;

()与处理结果存在利害关系;

(三)与举报人或者被举报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 理的。

避申请应在审议开始前以书面形式提出。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在对书面回避申请做出决定之前, 对有关问题的审议。

十三条  根据学校学术委员会章  程规定,学校学术委

员会组织开全体委员会会议, 对调查组提交的调查报告进行


,以决议形式做出学术不端行为的事实认定与处理意见建

校学术委员会做出决议应当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到会 员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通过。

四条  在受理举报、获取证据、调查处理过程中,学 相关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举报人、证人和被举报 人的合法权益

三章  处理与问责

五条  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应当事实清楚、证据 、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六条  对被认定为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教师,学校学 员会秘书处视其情节及影响,经与有关部门商议后,提出 下处理意见建议:

()通报批评;

(二)终止或者撤销相关的科研项目,并在一定期限内 消申资格;

(三)撤销学术奖励或者荣誉称号

()辞退或解聘;

(五)法律、法规及规章  规定的其他处理措施

时,可以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 级或者撤职、开除等处分

学术不端行为任人获得有关部门、机构设立的科研项目、 术奖励或者荣誉称号等利益的,学校同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提 出处理建议。

生有学术不端行为的,按照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给予


应的学籍处分。

术不端行为与获得学位有直接关联的,由学校作暂缓授 位、不授予学位或者依法撤销学位等处理。

第十七条  以贵州师范学院名义从事学术活动的访问学者、 教师等人员发生学术不端行为的,终止其访问、进修等相 关资 并将违规情况通报其所在单位。

第十八  对被认定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 由学生管 门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九条  对未履行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 审查把关等职责,所指导的学生发生学术不端行为的导师, 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十条  对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管理不力、学术不 为监察不力的单位,将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纳入年终 绩效考核。

二十一条  对于侵犯他人著作权、名誉权或者专利权的, 依照《民法通则》《著作权法》和《专利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处

十二条  被举报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处理:

()主动承认错误并积极配合调查的;

(二)主动消除或者减轻不良影响的

()其他可以从轻处罚的情形。

十三条  被举报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理:

(一) 藏、伪造或者销毁证据等干扰、妨碍调查工作的;

()打击、报复举报人或者调查人员的;

()涉及多种、多次学术不端行为的;


(四)有组织实施学术不端行为的

()其他应当从重处罚的情形。

十四条  对于恶意诬告的举报人,学校学术委员会秘 书处经调查核实, 可以向有关单位提出追究责任的处理建议。

十五条  校组织部、学工部、纪检监察办公室、教务 科研处、人事处、教师工作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在各自职 责范围内,作好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相关工作

十六条  学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向学校学术委员会汇 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建议,经学校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后, 校长办公会审定。

十七条  根据学校校长办公会处理决定,相关部门按 政或者组织规定程序做出具体处分事宜,处分决定书应送 被举报人和被举报人所在单位。

十八条  在学校做出处分或者组织处理决定前,除公 证会外,一切程序和资料均需保密,所有涉及相关工作的 员不得泄露调查和处理情况。

十九条  被举报人对处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学校有 关申诉机构提出申诉,申诉期内不停止处理决定的执行。

如果确有处不当的,将由给予处分的部门按照相关程序, 以纠正。

四章  附则

三十条  本办法由学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解释。 三十一条  本办法自 2019 年 6 月 14 日起施行。

上一条: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学院学术规范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