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三下乡 星火接力,丹心筑梦——我校“地载青春 和‘理’一起”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 ]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2022718日上午10点,地理与资源学院暑期三下乡“地载青春 和‘理’一起”志愿服务队从学校出发,在带队老师王鹏辉的带领下,前往目的地习水县,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星火接力,丹心筑梦”,在简短的出征仪式上,带队老师王鹏辉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勉励大家把握好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实践有利于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正式拉开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序幕。

本次“三下乡”活动以入户调查+实地调研的活动形式开展,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队伍到达习水县县城城区,队伍在简单的休整之后,队员们分头前往当地批发市场为留守儿童购买小礼品。队友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为留守儿童精心挑选小礼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首先,针对留守儿童、农村学生家长关于教育现状两方面展开全面调研,受到当地村委会和村民的欢迎;抵达大坝河村后,由该村第一书记易书记,首先向服务队介绍本村的基本民生概况,从村书记介绍中可知,该村的留守儿童基数较大,志愿者们通过趣味活动教学、留守儿童暑期安全教育以及讲励志故事,为留守儿童做好身体、心理双健康引导,同时倾听留守儿童监护人就教育现状的看法及建议。志愿者们采用游戏引导方式,指导当地留守儿童完成折纸作品、绘画、做小游戏以及歌曲演唱等项目,同时辅导当地留守儿童暑期家庭作业,最后为当地留守儿童送上真诚的祝愿。

从调研考察中可知,留守儿童缺乏综合素质的培养,在学习时得不到有效的引导和督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强国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教育强国建设,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关爱留守儿童,需要在政府的主导下,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以实际有效的行动帮助国家的未来健康成长。

 

出征前合影

辅导学龄儿童作业

为小朋友选择小礼物

引导小朋友做游戏

 

 

文字:赵芮芮  图片:周颜颜  审核:王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