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15年11月25日 10:57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一、专业名称

旅游管理

二、专业代码

120901K

三、所属学科门类

管理学●旅游管理类

四、授予学位及修业年限

管理学学士;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浮动。

五、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用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一定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旅游行政部门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能为贵州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培养目标的具体规格如下:

具体目标

支撑课程

课程开设方法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团结协作的精神、较强的职业信念。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政策》、《大学人文与乡土教育》、《就业指导》《贵州省情》、《社会实践》

专题讲座、课堂讲授、社会实践

2.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

《大学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学》、《素质课》、《军事理论》、《军事训练》

课堂讲授、专题讲座、社会实践

3.具有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基本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

《普通话》、《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现代教育技术》

课堂讲授、社会实践、专题讲座

4.掌握旅游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旅游学概论》、《管理学》、《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资源学》、《旅游经济学》

课堂讲授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科技论文检索与写作》

课堂讲授

5.掌握科学的学习与思维方法、具有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旅行社经营与管理》、《区域旅游规划》、《景区经营管理》、《会展策划与营销概论》、《旅游企业人力资源概论》、《旅行社计调业务》

课堂讲授、校内实训、校外实践

6.了解国内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

《中国客源国概况》、《旅游政策法规与职业道德》

课堂讲授、校内实训、校外实践

7.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操作能力。

《饭店前厅与客房管理》、《导游实务》、《餐饮服务与管理》、《旅游服务礼仪》、《酒文化与调酒技艺》、《茶文化与茶艺》

课堂讲授、校内实训、校外实践

六、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七、核心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旅游资源学、旅游英语、饭店管理概论、旅行社经营与管理、区域旅游规划、景区经营与管理、消费心理学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如旅游服务礼仪实训、餐饮服务实训、导游服务实训等)、军事训练、社会实践、教育实习、旅游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一)校内实训

主要有:市场营销学实训、旅游资源学实训、前厅与客房服务实训、导游实务实训、餐饮服务实训、旅游服务礼仪实训、茶艺实训、调酒实训、计调业务实训、旅游英语实训等旅游管理专业实训课程。

(二)校外实训(旅游专业实习)

在第七学期进行,由学院统一安排,时间16周。

(三)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结合本科生导师制及学生科研,从第七学期开始,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进行科研实践,主要利用课余或假期进行。第八学期安排6周时间,主要用于撰写毕业论文和答辩。

(四)课外实践

1.军事训练:包括军事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第一学期由学校统一安排,军事理论36学时,军事训练时间共2周。

2.社会实践:第一至七学期的假期或课余进行。由学院结合专业课程学习,配合学校团委统一组织。

九、课程设置及学分安排

总学分156.5(不包括社会实践7学分),其中通识课程44.5学分,专业课程91学分, 综合实践课程21学分,具体见附件: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各类课程分配表。

十、四年教育时间课程时数分期安排表及各类课程学时数分配表

四年时间分配表(周)

学 年

合 计

备 注

学 期

教 学

14+2

16+2

16+2

16+2

16+2

16+2

0

106

军事训练

2

2

社会实践

1

1

1

1

1

1

1

7

假期或课外进行

入学教育

0.5

0.5

毕业实习

16

16

毕业论文及答辩

6

6

机 动

2

2

2

2

2

4

8

8.5

寒 暑 假

4

6

4

6

4

6

4

42

合 计

23.5

27

25

27

25

27

25

14

193.5

课程时数/学分分学期安排表

周学时数/学分数

课程类别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第七学期

第八学期

通识课程

14/11.5

12/13

8/6.5

8/6.5

4/4

3/3

0

0

专业课程(专业基础类)

6/6

3/3

6/6

9/9

3/3

6/6

0

0

专业课程(专业核心类)

3/3

8/8

8/8

0

11/11

10/10

0

0

专业课程(专业发展方向类)

2/2

3/3

0

5/5

4/4

4/4

0

0

综合实践课程

2/2

2/1.5

0

0

0

0

16/8

6/6

周学时总数

27

28

22

22

22

23

学分总数

24.5

28.5

20.5

20.5

22

23

8

6

考试门数

7

6

4

4

3

3

0

0

考查门数

3

6

4

4

5

6

0

0

各类课程学分数分配表

类别

学分数

比例(%)

必修

选修

必修

选修

通识课程

思品与政治类

理论

13

8.3

实践

1.5

1

运动与健康类

理论

3

1

1.9

0.6

实践

1

1

0.6

0.6

方法与工具类

理论

13.5

8.6

实践

2.5

1.6

素质类

理论

2

1.3

实践

6

3.8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类

理论

33

21.1

实践

0.75

0.5

专业核心类

理论

11.25

28

0.7

17.9

实践

0.75

0.5

专业发展类

理论

4.875

5.125

3.1

3.3

实践

3.125

4.875

2

3.1

综合实践课程

专业类

理论

0

实践

14

8.9

职业技能类

理论

0.75

0.5

实践

0.75

0.5

创业就业类

理论

2

1.3

实践

通识类

理论

2

1.3

实践

1

0.6

社会实践类

理论

实践

必修课程小计

110.75

70.8

选修课程小计

46

29.2

理论课程小计

119.25

76.2

实践课程小计

37.25

23.8

总计

156.5(不包括社会实践学分)

100

十一、主要课程介绍

1.课程名称:旅游学概论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就旅游的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基本问题,作概要的阐释和论述,具体阐释社会经济发展与旅游活动之间的关系,阐述现代旅游活动的种类、表现形式并论述其开展特点,分析旅游活动的体系构成及各要素之间的关系,介绍旅游业及其管理的基本知识,论述旅游对接待地区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基本影响,以及探讨旅游和旅游业发展的基本规律。

课程目标:旅游学概论是旅游类专业都有必要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讲授旅游学科的基础理论,使学生深刻理解旅游学的基本原理,了解旅游发展和旅游业常识,并掌握有关知识和理论在旅游管理工作中的实际运用。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旅游学概论》(第6版),作者:李天元,南开大学出版社,2009年11月

2.课程名称:管理学

课程简介:《管理学原理》是管理类各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的内容大体上可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管理学基础部分,含管理、管理者、管理学,管理学理论的形成和发展,组织环境,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伦理;第二部分以管理的四项基本职能(计划工作、组织工作、领导工作、控制工作)为主线来展开分析和讨论,分别阐明各项基本职能的概念、内容、理论、原则、程序和方法等。本课程采用大班授课与小班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小班讨论主要包括专题讨论和案例讨论,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学习能力、研究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课程目标: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并增强学习、研究、应用管理学的能力。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管理学:原理、方法、实践、案例》(第2版),作者:苗雨君、李亚民、邵仲岩,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2

3.旅游经济学

课程简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旅游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旅游资源的开发与旅游产品的生产、旅游市场及旅游市场供求关系、旅游价格的制定与管理、旅游消费、旅游收入与旅游分配、旅游经济结构、旅游投资、旅游经济效益以及旅游经济发展模式等。

课程目标:旅游经济学是运用经济学理论对现代旅游活动中产生的各种经济现象进行分析与研究的一门应用经济学科。学习本门课程,对于从事旅游理论研究或从事旅游管理工作将打下良好的经济理论基础。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旅游经济学原理》,厉新建、张辉,旅游教育出版社,2010.1

4.市场营销学

课程简介:市场营销学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管理科学和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之上的应用科学。市场营销学的研究对象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过程及其规律性,即,在特定的市场营销环境中,企业以市场调研分析为基础,为满足现实和潜在的市场需求,所实施的以产品(Product)、定价(Price)、地点(Place)、促销(Promotion)为主要决策内容的市场营销管理过程及其客观规律性。市场营销学的研究内容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应用性。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应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和方法,充分认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加强企业营销管理的重要性,了解分析市场营销环境、研究市场购买行为、制定市场营销组合策略、组织和控制市场营销活动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培养和提高正确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管理问题的实践能力,以使学生能够较好地适应市场营销管理工作实践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市场营销学(第5版)》,纪宝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5

5.旅游资源学

课程简介:《旅游资源学》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旅游资源学的研究对象、内容,掌握旅游资源概论与分类、主要旅游资源类型及其形成与旅游功能、掌握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开发与规划、旅游资源保护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课程目标:通过系统地讲授旅游资源研究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介绍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的方法、开发及规划设计的新动向和各学派观点,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既具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又具有一定的应用能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树立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培养学生对旅游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之情,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21世纪旅游管理专业系列教材•旅游资源学鄢志武武汉大学出版社;第1版(2007年6月1日)

6.旅游英语

课程简介:本课程通过大量范文开展精读以及泛读训练,在提高学生认读能力和掌握大量旅游英语专业词汇的基础上强化旅游行业英语的听说训练。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应该掌握大纲所规定数量的词汇和相应的旅游用语表达方式,同时对有关相关辅助行业的用语表达方式也应该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考核方式:考查

参考教材:《旅游情景英语》,主编:卫旭东、邢晓楠、郭应可,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1

7.饭店管理概论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具有理论性强、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的特点。它介绍了饭店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架构,阐述了饭店管理的主要概念和方法,能够让参加本课程学习的学生对饭店管理形成比较完整、系统的认识。

课程目标:设置本课程,是为了让学生掌握饭店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以便他们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和知识了解饭店管理方面的矛盾,掌握饭店管理方面的规律,提高饭店管理的水平和本领。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饭店管理概论》(2011年7月第1版)钟志平主编 旅游教育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

8.旅行社经营与管理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旅行社管理导论、旅行社的产品开发、旅行社的营销管理、旅行社的技术管理、旅行社接待管理、旅行社的职能管理及旅行社的发展趋势等。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旅行社的性质、概念、基本理论、业务运作方式和业务管理的策略与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设计与分析旅游线路、对旅行社的经营管理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与评价。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旅行社管理》(第三版),戴斌、杜江、乔花芳,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12

9.区域旅游规划

课程简介:系统介绍了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概念体系、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阐述了旅游资源的分类调查与评价方法、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市场分析和营销对策、规划区的主题定位、功能分区以及旅游活动项目的创意设计等,使学生具备较好旅游资源评价与规划能力。

课程目标:掌握旅游规划的基本知识,能够运用旅游学科专业知识进行旅游发展规划设计和旅游项目策划,了解旅游规划在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中的应用。

考核方式:考试(规划设计占30%,期末笔试占70%)

参考教材:《旅游规划》(第1版),马耀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1年11月1日出版。

参考书目:《区域旅游规划原理》吴必虎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2001-5-1。

10.景区经营与管理

课程简介: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目前最具活力的产业。旅游景区是综合性的服务系统,实践性强,对人员素质的要求高。因此,《景区服务与管理》系统地介绍了旅游景区的服务要求及管理方法;以景区服务、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为主要内容,揭示旅游景区业务运作规律并服务于景区服务和管理实践。该门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核心专业课程之一。

课程目标:由于旅游教育是培养第一线的服务型、技能型、管理型的应用人才,所以在本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将着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以及动手能力。

考核方式:考试

参考教材:1、《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卢晓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6月第1版;2、《景区服务与管理》周国忠主编,中国旅游出版社,2012年6月第1版。

11.消费心理学

课程简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心理学概述、消费心理学的理论基础、消费动因、消费知觉、消费学习、消费态度、消费者人格、社会群体与消费行为、消费者的心理及其发展趋势、消费服务的概念与前提、优质服务与服务心理、服务人员的心理素质与职业意识、企业活动中的人力资源发挥、企业活动中的群体行为与群体动力、企业活动中领导者的心理风貌与风范、组织心理与行为。

课程目标:通过对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消费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使学生在今后能自觉运用心理学的知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考核方式:考查

参考教材:《消费心理学(第2版)》,单大明,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7月

参考资料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版)》

3、《贵州师范学院教学常规管理规范(试行)》

4、《贵州师范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试行)》

上一条: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2013级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