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年09月20日 12:0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一、实验室总体定位

聚焦贵州“一岭八域”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关键科学问题,以流域为基本空间单元,综合利用遥感、GIS、现代测绘、地理大数据等技术,对多尺度地理国情进行动态化、定量化、空间化的持续监测,实现对流域地理国情的高分辨率、全过程、多要素综合研究。监测分析贵州“一岭八域”地理国情特征,诊断制约流域生态建设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多尺度流域地理国情优化调控方案与对策,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健全实验室运行管理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领军型人才,提升实验室开放共享水平,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大力开展科学普及与服务地方工作,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国内影响的流域地理国情研究机构、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活动中心。

二、实验室研究方向

(一)流域地理国情监测分析

针对流域空间范围内地球关键带地质背景、水土赋存、生态状况、人类活动等关键地理国情要素与地理实体对象及其过程,综合利用地理信息、遥感大数据、监测调查、分析测试等技术,开展空天地一体化、动态化、定量化、高分辨率监测,形成涵盖资源赋存特征、生态环境状况、区域人类活动等地理国情监测关键技术、表达方式、数据产品。在流域“样点、样带、样区”多尺度空间范围,分析地理国情要素及其相互关系的典型特征与机理,分析流域地理国情要素的属性、状态、相互作用特征,阐明其时空变化的基本格局、主要过程、驱动力、未来发展趋势,开展流域地球关键带地理过程特征分析与人地关系地域系统耦合分析,研究流域地球关键带自然地理过程与资源环境状态之间的互动效应,为推进流域可持续发展与生态建设提供基础理论支撑。

(二)流域地理国情大数据模拟

研究多源多尺度流域地理国情大数据分析与模拟算法,建立耦合自然地理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的流域地理国情数值模拟平台,采用天地空一体化遥感与无线网络传感器收集的实时/近实时多源异构数据,集成流域尺度地质地貌背景、水资源时空分布、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土地质量状况、生态系统格局、空间化人文要素数据等多要素、多尺度、多时相、高精度、高覆盖度的地理国情大数据;研究地理国情大数据获取、存储、可视化表达、共享服务等关键技术,构建涵盖地表覆盖、地理实体、地理过程等多方面的若干区域专题数据集,建立区域流域地理国情数据集成与共享中心,构建流域地理国情大数据可视化决策支持平台,实现流域地理国情科学数据的动态更新和网络共享。

(三)流域地理国情优化调控

立足流域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关键瓶颈制约,以提升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可持续发展力为目标,在点、线、面等多尺度流域空间范围内,研究制约区域生态环境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子,在样点、流域、区域多尺度空间建立资源-生态-经济耦合模型,研究多尺度流域资源-生态-经济耦合机制,模拟流域资源-生态-经济耦合状态,构建流域地理国情未来情景,分析不同情景的可持续性。选择代表性流域,采用“压力—状态—响应”、“格局-过程-服务-可持续性”等模型方法,建立基于提升流域人类福祉和改善人地关系地域系统为主要目的地理国情全要素协同优化调控方案,研究地理国情优化调控关键技术,开展地理国情优化调控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操作性强的典型流域地理国情优化调控模式,为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支持。

三、实验室建设历程

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是在2017年贵州省教育厅批准的“贵州省高校特色重点实验室”基础上,依托学校地理学贵州省重点学科、环境科学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贵州省地理国情与乡村振兴人才团队等学科平台与人才团队,经过2年集中建设,于2019年被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重点实验室。经过3年的培育建设,实验室在研究队伍、科研研究、支撑平台、仪器设备、人才培养、服务地方、运行体系等方面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建设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果,完成了培育建设各项任务。

上一条: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下一条:贵州省地理教学研究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