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师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8:26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贵州师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学校的国家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与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与试点院系建设,有序有效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格局,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引向深入,按照《普通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教思政厅函〔201815号)与《省教育厅关于公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推动学校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二、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突出党建引领,着力项目驱动,构建责任链条,强化制度保障,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有力统筹我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引导全校上下把各项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在2022年底力争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示范带动、多向驱动,一体化构建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全面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

三、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石培新  

  长:余维祥  韩兵兵 熊世桓 邹晓青

     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和试点学院书记、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党委宣传部,由宣传部部长担任主任。各学院成立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小组,由各学院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学院其他部门共同参与,抓好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落实。

领导小组负责制定三全育人试点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实施方案,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共同参与、保障协同有力的责任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推动落实。

四、工作任务

在加强领导与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同时不断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

(一)重视工作顶层设计,着力强化组织领导

1.坚持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在深入总结建党百年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育人目标明确,准确把握新时代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课题、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以新思路、新内容、新形式和新载体谋划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制度体系和制度落实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校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纳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校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纳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贯穿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全过程和学科建设全方位,年度工作任务明确。

2.不断完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机制。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实现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各项工作体系。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并作为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制定《贵州师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学校各部门常态协作和分工负责机制。学校各部门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职责明确,有明确思路、有制度、有落实、有成效。建立健全校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参加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2次以上,学校分管负责同志每学期到堂听思想政治理论课2次以上。 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制度,校党委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一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方针政策。

二)围绕教育教学中心,统筹推进课程育人

3.持续提升思政课程教学质量。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作为讲授重点,及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制作并面向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构建以教学第一课堂、实践第二课堂、网络新课堂、社会大课堂为主体的思想政治课理论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按照中央确定的课程方案开设课程,落实课程和学分及对应的课堂教学学时,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本统编教材,并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制定并落实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制度,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将领导干部上讲台列入教育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具体教育教学活动。

4.不断夯实课程思政育人成效。认真贯彻落实《贵州师范学院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育人因素,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纳入专业课教材讲义内容和教学大纲,作为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建立课程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制度。认真落实《贵州师范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修订)》,发挥教学委员会、同行与领导班子的督导作用,着力完善督导评价机制,充分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实施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1+1结对子工程,在新教师入职培训、师德师风培训中设立课程思政模块,增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晋职晋级的重要评价内容。

(三)积极深化研育并举,持续聚力科研育人

5.不断优化科研管理制度设计。优化学校科研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科研育人评价标准,引导教师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科学研究全过程。着力建立教研一体、学研相济的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制定出台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计划。建立科研育人激励机制,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构建与科技成果转化相适应的人才评价、绩效考核体系,健全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管理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建立健全优秀成果评选推广机制,推动政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横向项目数量与质量提升。助力科研成果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

6.不断深化学术诚信体系建设。健全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落实《贵州师范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治理遏制学术研究、科研成果不良倾向,深入推进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将其纳入学生教育教学各环节,教育引导师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组织开展师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系列教育专题讲座并编写相关读本,各学院每学期对学生进行一次以上的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讲座。

7.不断强化创新平台与团队建设。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为引领,围绕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搭建师生科研交流互动舞台,培养师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推动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培育支持计划,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创新训练,及时掌握科技前沿动态,强化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加大学术名家、优秀学术团队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培育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培养选树一批科研育人示范项目、示范团队。

(四)注重提升育人实效,扎实开展实践育人

8.构建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推动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军事训练等载体有机融合,形成实践育人统筹推进工作格局。整合各类实践资源,与政府、社会、企业等多元社会主体共同构建实践育人协同体系。

9.持续做强创新创业教育。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跨校企、跨校地、跨国境的双创协同育人机制,以敢闯会创为培养目标,厚植家国情怀和创新创业报国梦想。大力推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和实践基地建设,推动国创项目红色专项和创客集市等双创育人平台渠道建设,强化思创、专创、劳创、产创、科创、国创六个方向教育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六跨六融合双创教育体系。构建合理的学科竞赛育人机制,推动赛项资源专业化、教学化、课程化。

10.不断做优精品项目建设。对标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标准和要求,探索可辐射、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岗位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做好组织保障及创青春创新创业竞赛作品遴选培育和参赛工作,继续拓展大学生文化创意基地和创业孵化园等平台,深化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为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搭建平台。拓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内容与形式。加强日常社会实践、寒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指导,认真组织实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依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原则组建各级重点实践团队,组织实施好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等新时代社会实践精品项目。完善师生志愿服务评价认证和保障机制,建立社会实践精品项目支持制度,发挥实践育人示范作用。

(五)高度重视文化引领,全面做好文化育人

11.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深入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生动具体,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育、选树和宣传一批学习励志、实践奉献、参军报国、诚信友善、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校风学风。

12.有效做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科专业、融入教育教学、融入地域特色,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充分利用文化馆、纪念馆、教育基地等各类资源,广泛开展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教育,有效利用重大纪念日契机和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开展革命文化教育。

13.不断优化校园文化建设。有效进行校园整体规划设计,完善校内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安排并根据各功能区的作用和特点设置文化主题,体现教育的引导和熏陶作用;构建和谐景观,从本地自然环境和条件出发,绿化美化净化校园,使校园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潜在育人功能。加强校风、教风、学风、校训等三风一训建设,抓好学生养成教育,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建设班级文化,挖掘文化内涵,增强班级凝聚力;支持师生原创歌剧、舞蹈、音乐、影视等文艺精品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强对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和管理,发挥好学生社团的凝聚、教育功能。强化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培育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培育形成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项目。实施廉政文化建设工程,树立廉洁从教、廉洁从政的先进典型,并将廉洁教育纳入大学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积极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统筹规划建设美丽校园,把学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高地。

(六)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协同推进网络育人

14.完善网络教育机制。统筹谋划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评论、网络研究等方面的建设工作,强化网络意识,提高建网用网管网能力。建设完善校内思想政治工作网站,打造信息发布、工作交流和数据分析平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共建与资源互享。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强化网络意识,统筹使用两微一端以及新兴的其他新媒体,持续壮大巩固主流思想舆论,充分认识互联网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加强和完善现有互联网载体和现有融媒体舆论宣传阵地,内宣外宣一体,线上线下通联宣传大格局,进一步做好学校师生典型宣传,讲好师院故事,传播师院声音。

15.强化网络平台建设。充分重视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作用,积极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易班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共建,推选展示校园网络名站名栏。建设校园网络新媒体矩阵,培育新媒体教育品牌。丰富网络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育人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网络文明进校园等网络文化建设活动,推广展示一批网络名篇名作,打造一批正能量网络文化精品,丰富正面舆论供给。打造信息发布、工作交流平台。

16.重视网络成果评价。优化成果评价强化网络意识,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条件、评奖评优依据。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根培养网络力量,培育网络教育名师、校园好网民,动员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辅导员、班主任重视网络文明、参与网络育人,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工作队伍。

(七)总结凝练工作经验,大力促进心理育人

17.持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继续优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根据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工作的需要,做好学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做好重点关注人群的干预工作。持续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全面提高心理健康月活动的内涵,学习名校活动精髓,打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继续打造心理健康剧品牌活动,营造阳光和谐的校园氛围,继续加强对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和教师的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的水平。

18.着力构建预防干预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预警及处置方案(修订)》,加强预防干预,积极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和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提高心理健康素质测评的覆盖面和科学性。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家长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建立转介诊疗机制,提升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完善工作保障,研制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保证生均经费投入和心理咨询辅导专用场地面积,建设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培养基地,不断建强 学校全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八)有效汇聚育人合力,切实强化管理育人

19.着力健全教育法律法规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依法治校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制(修)订完善学校教育规章制度,保障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结合章程、校规校纪、自律公约的修订完善,建立健全依法治校的工作要求和保障机制,研究梳理各管理岗位的育人元素,编制岗位职责说明书,明确管理育人的内容和路径,丰富完善不同岗位、不同

群体公约体系,引导师生培育自觉、强化自律。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

20.持续完善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干部队伍管理,选好配强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研究制定管理干部培训规划,提高各类管理干部育人能力。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和教学考核关,依法依规加大对各类违反师德和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加强经费使用管理,科学编制经费预算,确保教育经费投入的育人导向。把育人功能发挥纳入管理岗位考核评价范围,作为评奖评优条件。培育一批管理育人示范岗,引导管理干部用良好的管理行为和作风影响和培养学生。

九)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深化服务育人

21.明确服务目标责任。强化服务育人理念,研究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明确育人职能,在岗位聘用、人员培训、绩效考核等各环节融入育人要求。加强监督考核,落实服务目标责任制,把服务质量和育人效果作为评价服务岗位效能的依据和标准。选树一批服务育人先进典型模范,培育优良服务育人氛围。注重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宝贵经验,不断健全广泛问需+精准问策+跟踪问效的闭环链条,把联系服务师生与经常性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教育引导师生、组织凝聚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2.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教育活动。建设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和服务体系,优化服务空间,注重用户体验,提高服务质量,提高馆藏利用率和服务效率。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引导师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维护信息安全。制订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定期开展传染病预防、安全应急与急救等专题健康教育活动。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师生公共卫生意识和卫生行为习惯、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

十)聚焦资助工作举措,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23.健全完善资助工作体系。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各类资助管理制度,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体系,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合理确定认定标准,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及管理。

24.有效开展资助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努力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才。教育学生资困助学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管理工作,做好大学生自强之家和自强社的指导及管理工作。探索和打造特色资助文化,努力创建和谐育人环境。实施发展型资助的育人行动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积极推选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

(十一)始终坚持党建领航,不断深化组织育人。

25.继续深化党组织建设。打造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升级版。完善基层党建标准体系、保障体系和创新体系,健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机制,推动院、系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显性化、党支部保证监督机制显性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性化。深化“1+1+N”集团帮扶模式,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取得成效。完善知事识人、选拔任用、素质培养、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建立健全精准识别干部制度机制,统筹推进党群、行政、教学、教辅各类干部选拔任用和梯队建设,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计划,加强实践锻炼和交流轮岗,强化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制度执行。深入推进党员队伍教育培养,重点在教学科研一线、高层次人才、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

26.不断强化群团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群团改革,把握群团工作的政治标准、根本要求、基本特征,在改革组织设置、管理模式、工作方式和干部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各类群团组织的育人纽带功能,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组织动员、引领教育的载体与形式,更好地代表师生、团结师生、服务师生。推进网上共青团工程。制定师生社团管理办法。支持各类师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学术梯队、班级、宿舍在师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培育建设一批文明社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

(十二)着力提升举措实效,持续强化条件保障。

27.有效加大政策保障。制定出台我校落实《贵州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制度规范,制定《贵州师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落实责任。结合《贵州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聚焦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核心主线和重点内容制定《贵州师范学院十四五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规划》,确保中共中央和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制定学校协同育人建设系列制度文件,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工作重心,纳入党建考核、巡视整改、双一流建设、师范专业认证、审核性评估、硕士点立项建设范围。

28.有力建强队伍保障。积极推动国家与我省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和量化指标落地,配齐建强学校党务工作者、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等骨干队伍,继续增建省级、校级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依托贵州省高校首家名辅导员工作室——“丽琼工作室、校级名辅导员工作室——“光梅工作室等平台定期举办思想政治工作工作队伍培训示范班,引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狠抓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

29.有序确保经费保障。设立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经费,支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每年都超过同年政府拨给的事业费(生均拨款)和收缴学费总额的2%;社会实践、学生活动等专项经费人均超过40/年的标准;学校保证落实每年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生均20元经费安排。用好省教育厅划拨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项经费,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以上工作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见《贵州师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附件1

五、工作进度

(一)调研阶段(20219月至202111月)认真分析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建设标准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我校十大服务体系进行认真的分析,对标对表,逐项在校内广泛开展调研工作,找短板,明确建什么。

(二)分析阶段(202112月至20222月)在前期找问题的基础上,学习相关文件,同时积极联系已经确立为全国试点高校的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在边学习的基础上,分析我校存在的问题,找准方向。

(三)建设阶段(20223月至202212月)在调研和学习分析的基础上,制定我校三全育人建设方案,逐项整合,逐个细化,整体推进建设工作。重点突破网络育人、课程育人等难点和热点。

(四)总结阶段(20231月至20233月)总结经验,总结可复制、可借鉴的相关做法,总体提升。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统筹。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各牵头单位要抓好统筹,注重实效,认真按照《贵州师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附件1)的相关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组织保障,创新育人载体,凝聚工作合力,有序推进学校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二)注重责任落实。各二级学院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附件2)的标准,对照十大育人 体系建设指标,结合育人实际,确保三全育人工作落地生根、抓细抓实。学校将按照重点突破、标准引领、数量从严、质量从优的原则,从工作基础、能力意向、条件保障等角度,于2022年底择优在全校遴选2-3个校级试点院系作为工作成效样板。

(三)强化成效宣传。通过拓展宣传途径,丰富宣传形式,把握关键节点,突出宣传重点,持续加强对三全育人工作的政策宣传解读,有效挖掘并及时推广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好校内外各类宣传阵地加大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推广力度,有效营造全校做好三全育人工作良好氛围。

 

上一条: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实施方案
下一条:地理与资源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