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版地理科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2:1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源于贵州教育学院1984年创办的成人高等教育专科专业“地理科学”,1994年,开办成高地理科学本科专业,2008年,普高地理教育专科专业招生。2009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改制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2011年,“地理科学”本科专业开始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2018年列入校级一流建设专业,2020年列入省级一流建设专业。本专业适应贵州省中学地理教育发展的需要,围绕学校“应用型、师范性、开放性”的办学定位,培养能胜任中学地理教育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以地理学省级重点学科、环境科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和自然地理学校级重点学科为支撑,为我校资源与环境学科群核心本科专业之一,2018年开始与贵州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院拥有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贵州山地研究院、茂兰地学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贵州省地理国情与乡村振兴人才基地、贵州省环境教育基地、贵州省环境科学教学团队、贵州省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产业振兴研究团队等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与人才团队。参与南京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推进本专业相关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建有可供地理科学师范生开展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的实训室32间,学院拥有教育教学实习基地17个,地理学科教学实验室10余个,实验室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实验室仪器设备450余台(件),总价值1500余万元,满足本专业学生教学技能实训与实践需要。

本专业所在地理与资源学院现有教职工共72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8人,副教授40人;具有博士学位42人,硕士学位26人;专任教师中有省级学科带头人1名,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名,省级“千”层次创新型人才3名,省级科技拔尖人才2名具有省级以上专家称号13人次。近五年专任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的数量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参与教学改革研究的任课教师比例60%以上。近五年专任教师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2项,获得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本专业所在教师党支部、党总支为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教师党支部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

近五年本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高于全校平均水平。毕业生政治思想表现良好,学科基础知识扎实,实践教学能力过硬,爱教乐教善教,社会声誉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毕业生大多已成为教学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业务能手,多人已在省、市级地理优质课比赛中获奖。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得全国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贵州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专业代码:070501  

所属学科门类:理学●地理科学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要求,立足贵州,辐射周边,基于地方基础教育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具有良好师德素养,依法从教,具备教育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地理学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人文底蕴、学科素养和中学地理教学技能,有终身发展意识,能胜任中学地理教学、教研和班级管理工作,学生毕业后预期5年左右成为所在学校的地理骨干教师。

目标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教师职业规范,依法执教,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做学生做中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自愿服务基础教育的中学地理教师。

目标2运用地理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与专业技能,结合社会实践,会用地理学科思维解决实际问题。运用教育教学理论,掌握中学地理教学基本技能,关注学生学习能力和学科思维的培养,学会中学地理核心素养达成的指导方法和策略。具备中学地理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目标3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运用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进行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学生发展。能胜任班主任工作,掌握班级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基本方法;结合地理学课程的特点开展育人活动,组织课外实践、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引导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目标4:掌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与地理学科进展。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能力,能够规划职业生涯。具有从教育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教学反思习惯,运用批判性思维不断完善教学。具备沟通协调、团队协作与自我管理能力,构建学习共同体,实现自我成长与团队发展。

 

详细的毕业要求及条件见附件


下一条:2015级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