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育人初心 提升育人实效 ——地理与资源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听课研讨会

   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5:00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并针对近期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913日晚,地理与资源学院组织召开了线上教学听课研讨会,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邓家彬主持,教学督导组反馈开学以来教学督导工作信息,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交与会交流。

会上学院督导组组长郑建老师首先对本学期线上教学环境条件做了分析,指出线上授课要有问题意识,要让学生参与进来,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建议以寝室为单位进行小组合作学习,通过合理设计教学活动,增加知识的宽度和深度,提升教学目标达成度。然后对当天集中听课的课程分别进行了评课并总结,提出课程思政与学科教育相结合,教学设计要与重难点吻合;要通过实际案例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能力,设计问题要围绕重难点,有一定的深度,学会追问,要注意课堂留白。

会上督导组成员与与会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人文地理系副系主任、督导组成员曾璐老师对部分教师教学设计和课件的制作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2022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督导组成员白易老师分享了她的教学成长经验,课程设计方面可以通过生活案例、理论分析、实际应用、学科前沿四步走;教学方面要脱离以前的思路,精读教材,进行课程内容重组,注重讲思维方法,讲价值观;教学手段方面要注意信息化手段的应用。督导组成员范晶老师建议授课教师注意精神面貌、语音语调方面,要有感染力,积极引导学生,用心体会学生的学习状态,给予人文关怀。

通过本次线上教学研讨,各位教师都表示收获颇多,为今后教学的改进获得了一些思路和方法。最后罗绪强院长做了总结,希望各位教师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线上教学研讨会

 

 

督导组成员范晶老师线上听课

 

/  张其芳   审核  吴亚平

上一条:地理与资源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
下一条:共评共助 地理与资源学院线上评课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