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师工作站(室)联建,开启地理学科教师 “高校+高中”协同育人新模式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2:5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9月19日,我校地理名师工作站与瓮安中学贵州省地理名师工作室联合共建正式启动。因疫情防控原因,本次联建活动通过线上进行。我校教务处处长邓琴、教师工作部(处)副处长杨璇、地理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吴亚平、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罗绪强、副院长邓家彬、地理科学专业教师,瓮安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余家品、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元忠、地理教研组教师,以及我校地理优师专项学生和地理专业师范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罗绪强主持,吴亚平致欢迎辞。

受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委托,邓琴代表学校对联建工作正式启动实施表示祝贺,希望通过联建实施,探索学科层次培养新时代高水平基础教育教师的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启动会上,杨璇代表贵州省名师名校长管理办公室宣读了《贵州师范学院地理名师工作站与瓮安中学地理名师工作室2022-2023学年度联合共建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地理名师工作站(室)联合共建领导小组成员构成,组长由我校地理名师工作站负责人、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贵州山地研究院院长兼地理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罗光杰和瓮安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余家品共同担任,明确了共同备课、交叉任课、师范生“三习”、地理综合考察、地方课程资源开发、联合教研等六项联建任务和相应的保障机制。

启动仪式结束后,双方教师进行了第一次联合备课。我校人文地理系副主任曾璐介绍了本学期地理科学专业核心课程的开设情况,唐亮副教授就自然地理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说明。张元忠主任介绍了瓮安中学本学期地理课程的整体教学情况,瓮安中学高一、高二地理组长分别介绍了9月份地理教学的主要内容。双方还围绕“高中新教材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新增教材内容中哪些知识需要进一步学习”“大学地理科学专业教师在授课中需要关注哪些知识和能力、如何把握知识的深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地理与资源学院教学督导组执行组长郑建副教授针对双方交流和研讨的成效进行了点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就双方下一步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出版乡土教材、开展野外考察等实质性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罗绪强希望参与两校地理名师工作站(室)联合共建的师生,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这个平台的纽带作用,按照《方案》落实好各项共建任务,深入交流合作,互通有无,取长去短,达到共建共享,共同提升的目的。吴亚平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成功,感谢双方领导和师生的参与,期望双方今后多交流、多合作、多出成果。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充分发挥我校地理名师工作站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我校地理师范生培养体系改革,加强高等学校与中学协同育人体系建设,助力基础教育地理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训,提升地理教师教育教学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罗绪强主持会议

 

/图 罗璇    审核 王万强  罗光杰

上一条:战疫·学术交流:我校成功举办地理与资源类学科2022年下半年学术交流周
下一条:扬帆起航—地理与资源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