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理与资源学院自地环专业师生到污水处理厂和垃圾焚烧项目地调研

   时间:2023年11月28日 11:33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20231120日和27日,地理与资源学院教师范晶、廖昕荣、罗璇、刘兴以及2021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全体同学赴新庄污水处理厂一期和瀚蓝(贵阳)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进行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项目的调研和学习。

贵州贵阳市新庄污水处理厂采用较为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日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服务人口近期将达到136万。在新庄污水处理厂的分为两队参观污水处理的流程,厂长首先给学生介绍了处理厂的整体布局和工作流程,然后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预沉池、厌氧池、好氧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和紫外消毒渠等。在参观过程中,还了解到污水处理厂有多种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如生物滤池、曝气池、超滤膜等,能够高效地处理污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此外,污水处理厂还注重资源化利用,通过污泥厌氧消化和厌氧发酵等技术,将污泥转化为有机肥料,让大家充分认识资源的回收利用可实现性和必要性。

贵州贵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52亩。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规模每天2000-2500吨,项目主要处理云岩区、观山湖区、乌当区、白云区、修文县的生活垃圾,为近500万市民提供垃圾处理服务,助力实现贵阳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被列入2022年贵阳市贵安新区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在垃圾焚烧厂大家认真听工作人员讲解焚烧发电的优势和特点,全面熟悉了固废处理的全流程,包括发酵、焚烧、热能搜集并转化、灰渣的资源化利用、烟尘处理等

本次调研学习让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学生加深对专业发展的了解认识,了解了环境工程理论前沿、应用背景、行业需求和社会发展,帮助自己进一步确定职业规划和就业方向。

参观污水处理项目-1

参观污水处理项目-2

参观垃圾焚烧项目-1

参观垃圾焚烧项目-2





/刘兴 21级自地环任文章 /范晶 审核/吴亚平




上一条:地理与资源学院开展2024届协同育人基地学生实习督导工作
下一条:地理与资源学院开展党务工作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