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陈立鹏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霓研究员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4:2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拓展学术研究领域,加快推进我校民族教育专业学科建设,7月24日上午,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综合研究室主任陈立鹏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吴霓研究员应邀到我校分别作了题为《我国民族教育政策的现行分析》和《教育扶贫是实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根本措施》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文学院、我校高研院、教科院、继教院、省实验中学等单位十余位学术骨干参加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高研院副院长杨定玉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陈立鹏教授以民族教育政策为主题,详细阐述了我国民族教育存在的基本问题、民族教育政策要点分析以及切实加强民族教育科学研究等内容。他指出,我国民族教育呈现地区环境复杂、自然条件严酷、宗教氛围较浓等特征。教育现代化则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如财政能力差、相关教育体制机制不完善、民族地区教育管理干部及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不足、生均建筑面积不达标、寄宿制学校师生生活条件艰苦、教学仪器设备不足、信息化水平低、教育布局结构有待完善、质量亟待提高等问题。基于当前民族教育存在的问题,陈立鹏教授以2015年8月11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蓝本,进一步阐释了《决定》的指导思想和内容,并就《决定》中提到的关于“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少数民族学生基本的教育权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建立民族教育发展长效机制”等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吴霓所长以民族地区教育精准扶贫为主题,从教育扶贫是全面脱贫中最关键的前端问题、精准瞄准和精准发力是补齐教育短板的双重保障、城镇化进程中民族地区建设发展与教育发展需统筹考虑、教育扶贫的教育类型系统分析等四方面,系统阐述了教育扶贫对于实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他认为教育扶贫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顶层系统规划,需要找准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需要将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统筹谋划,才能实现通过教育扶贫推动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目标。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就民族教育政策基本问题、教育精准扶贫问题以及如何把本专业、前期研究基础与民族教育结合起来等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

最后,高研院副院长杨定玉教授在总结时,感谢两位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可见两位专家对教育的深厚情怀及对我校发展的大力支持,并认为此两场报告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站位高远。两位专家高屋建瓴,站在国家决策的高度,分别就民族教育政策和民族地区教育扶贫问题提出了有深度的理论观点和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二是信息丰富、数据详实。两位专家基于多年的一线调研经验,报告内容信息极为丰富,并以详实的数据深入浅出的阐释了研究主题。三是引领学科发展前沿。两位专家的报告均从当前研究的重点和前沿出发,引出了当前国家关注及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启发人们深入的思考并将指导今后的实践。

文∕王思人 图∕胡馨月 审核∕杨定玉

陈立鹏教授在作报告

吴霓研究员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上一条:科学认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特征与趋势
下一条:2018年中国地理学大会会议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