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人才优势和学科特色 “闯”出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子

——首届“印山英才奖”得主陈起伟在地理与资源学院作

专题报告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5:11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在“十三五”期间,我院陈起伟教授被国务院扶贫办聘请为精准扶贫成效考核专家,是贵州省政府的脱贫攻坚评估检查专家组副组长。在地理与资源学院、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贵州山地研究院三家教学科研机构共同建设同频发展基础上,陈起伟组建人才团队,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脱贫攻坚第三方考核、评估、检查、调研等任务,提出了科学合理的评估意见建议,得到国家扶贫办的肯定和有关省区的高度认可,为国家和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较大贡献。

20224月举行的贵州师范学院人才工作会议上,陈起伟被授予首届印山英才奖。作为一名80后的博士教授,陈起伟长期从事喀斯特生态建设与石漠化治理、乡村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研究,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彰显了一名师院“地资人”的教育情怀和责任担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团结凝聚青年人才,激励高层次人才奋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522日,陈起伟教授在地理与资源学院会议室为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立足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报告,尽管是周日,但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氛围。

充分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把地域特点变成学科特色,是高校汇聚发展力量、增强变革驱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陈起伟从高等学校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为主要任务的话题入手,就“高校为什么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高校如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对教师的要求”等方面,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深刻阐述了他的观点和见解。陈起伟还针对目前学院在人才建设、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基础状况,提出了科研要建好团队,整合力量,立足需求,创新特色,创造品牌,要做好资源共享、做好协同创新、做好传帮带,地理与资源学院、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贵州山地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要统筹发展,共同选好研究区,共同做好资料积累,以长期研究为目标的建议。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贵州正处于后发赶超的关键时期,没有哪个时期比当前更渴望人才、更尊重人才。报告最后,陈起伟怀着对贵州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激励青年教师,要积极响应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要求,把握好做科研的黄金阶段,瞄准更高的科学研究目标,潜心钻研,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的重大任务,把双脚踏在贵州大地上、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美篇章。

2021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时强调,“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地理与资源学院以及陈起伟团队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大局大势中寻找生存点、突破点、发力点,以更加勤奋的工作姿态投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需求的新战场,加大学习研究力度,把人才和学科优势转为服务优势、发展动能,努力为全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作出新贡献。

陈起伟作专题报告

/地理与资源学院 图/况江 

审核:地理与资源学院

上一条:地理与资源学院举办2022年上半年 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专题讲座
下一条:地理与资源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 专题工作会

关闭